【新竹.新豐紅樹林】水上綠色隧道的美麗與哀愁

新竹縣新豐鄉紅毛河出海口有一片美麗的紅樹林保護區,是北台灣唯一有觀賞步道的生態保護區,這裡是海茄苳及水筆仔混生的紅樹林區。距離市區大約半個鐘頭車程,就可以走入自然生態秘境,放鬆身心,擺脫一週的工作壓力。

▲ 攝影:陽光雪人

紅樹林多生長於淡水河出海口,比較常見的品種有水筆仔、海茄苳、五梨跤、攬李等,在紅毛河口堆積著豐富的有機物質,成就著美麗又豐富的紅樹林生態。

▲ 攝影:陽光雪人

走入北台灣唯一的紅樹林步道,有種深入宮崎駿電影龍貓場景的錯覺,似乎在步道那端會出現可愛龍貓的蹤跡。茂密的紅樹林形成綠色隧道,也成為IG著名拍照打卡景點之一。

▲ 攝影:陽光雪人

紅樹林除了有防風防潮的功能之外,同時還孕育著豐富的潮間帶生態,紅毛港紅樹林佔地有8.5公頃,裡頭住著可愛的嬌客「招潮蟹」,在這裡常見的螃蟹有清白招潮蟹跟弧邊招潮蟹,走在步道上要特別小心腳下,可別踩著牠們啦!

▲ 攝影:陽光雪人

10月下旬的水筆仔大約是從果實長出胎生苗的季節,想看滿滿枝頭掛著長長水筆仔的畫面,得等到隔年的3月份左右,過了4月果實會落下,又再度巡迴生態。

▲ 攝影:陽光雪人

這區除了步道之外,也設有一個景觀平台,可以居高鳥瞰整片紅樹林,走到這裡不妨上樓看看,用不一樣的視角來欣賞整片綠意。

▲ 攝影:陽光雪人

▲ 攝影:陽光雪人

紅樹林保護區的生態相當豐富,非常適合親子全家同行,在步道上只要仔細觀察,可能就會發現可愛小螃蟹,若想觀察潮間帶豐富的動物生態,可以選在漲潮最高點後3小時,是最好觀察的時間,屆時也許有機會看到彈塗魚、鷸鴴科鳥類在期間覓食玩樂唷!

▲ 攝影:陽光雪人

走到步道後段,看到的景象有點令人難過又生氣,水面上浮著滿滿的垃圾,有寶特瓶、保麗龍、塑膠碗,不知道這些垃圾是遊客來這邊亂丟的,還是隨著河水流下來的,但看著這些垃圾真的讓人痛心啊!

▲ 攝影:陽光雪人

走一趟保護區同時感受到自然之美,也看到人類自私破壞自然的醜陋面,如果興建步道親近紅樹林生態會帶來這樣的垃圾之災,應該也不是有關單位所樂見的吧!希望大家能愛護我們的環境,別再亂丟垃圾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