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走就走【澳門】美食之旅:從小吃到米其林美食全都嚐!

澳門因為地理環境與歷史因素,文化融合中西方,雖然面積只跟台北市內湖區差不多大,有名美食細數下來還真不少,且集合了廣東、中國、葡萄牙等各地區特色,若想全部都吃遍,可能得待上個10天半個月呢!還好澳門離台灣很近,週休二日隨時可以飛過去大快朵頤一番!以下整理了一些到澳門不能錯過的特色美食,饕客們筆記準備好了嗎?

【特色茶餐廳】

澳門茶餐廳跟一般認知的香港茶餐廳其實有些不同,印象中香港茶餐廳大多是叉燒飯、撈麵、廣式炒麵、港式小點之類,而飲料多為鴛鴦、奶茶、凍檸茶,澳門的茶餐廳卻是每家特色不同,有名的店家都有自己獨門招牌菜及特調醬料,如此才能吸引客人固定上門。


▲ 來澳門必吃的豬扒包(攝影:陽光雪人)

整體來說,澳門的茶餐廳有點像台灣的快餐店,每家雖然都有賣豬扒包,但每家的口味不同,在平日中午到茶餐廳用餐,會看到許多當地上班族也來到這裡享用午餐,大多是簡單地叫一份主食加一杯飲料,快速吃完就會離開回到工作崗位上。


▲ 新鴻發茶餐廳有名的菠蘿豬扒蛋包及6cm厚的法西斯多士(攝影:陽光雪人)

打開茶餐廳菜單,當中常有以中式手法料理西方食材的搭配,例如常見料理「乾炒通粉」就是一個絕妙的例子,通粉其實就像義大利的筆管麵,而作法卻像是中式熱炒,吃起來的味道甘甜可口,又有點像廣式炒麵。

▲ 澳門在地人常見的乾炒通粉(攝影:陽光雪人)

炎熱的夏日來到澳門,飲料冰品應該是免不了的,茶餐廳有許多特別的飲料是在台灣比較少見的,有凍菊酸、夠薑碧、羅漢果蜜等等,許多飲料是果汁加上雪碧或可樂,喝起來有點像調味汽水,或者按照個人口味,加上店家特別準備的冰糖漿,調成自己喜歡的甜度。


▲ 夏日來到澳門,清涼飲料是不可或缺的(攝影:陽光雪人)

在澳門有些隱藏巷弄間的茶餐廳,需要在地人或是老饕的帶領才知道門路,表面上看起來平凡無奇,裡頭廚師端出來的菜卻都是法式美味,甚至還有新鮮肥美的螃蟹,做成香辣可口的咖喱螃蟹,特調的咖喱醬汁沾著Q軟的麵包,每一口都讓人驚艷!


▲ 琛情咖喱的招牌咖哩螃蟹(攝影:陽光雪人)

【葡式料理】

曾是葡萄牙殖民地多年,在澳門可以吃到的葡式料理不稀奇,但澳門的葡式料理卻與歐洲葡萄牙料理有些許的不同,說起來是當年航海打天下的葡萄牙人,千里航行並不是直達澳門,途中有經過印度、馬來西亞、非洲...等國家,每到一處就學習當地飲食文化,來到澳門之後傳承的葡式料理已經加入了多元文化,像是咖喱的入菜就是其中最好的例子。

▲ A Baia新海灣餐廳可以吃到葡國美味(攝影:陽光雪人)

說起葡萄牙美食,不能不提到海鮮燉飯,而這葡式的燉飯卻與西班牙燉飯看起來有些不同,葡式燉飯看起來比較像一大鍋海鮮粥,不像西班牙燉飯會用大鐵鍋擺盤,雖然看起來賣相似乎普普,但用料豐富,味道更是鮮美好吃唷!


▲ A Baia新海灣餐廳的葡式海鮮燉飯(攝影:陽光雪人)

【星級料理】

除了茶餐廳及葡式料理之外,想在澳門吃頓高級料理選擇也很多,澳門眾多星級酒店裡有多家著名餐廳,不僅有氣氛浪漫的英式下午茶、聚集各國美食的自助式料理,還有米其林星級餐廳可以選擇,想在旅程中享用高級料理的旅人們,不妨事先規劃訂位,屆時就可優雅地享用美食佳餚。


▲ 美高梅酒店天幕廣場浪漫氛圍(攝影:陽光雪人)


▲ 天幕廣場下的美麗下午茶,每個點心都像是藝術品(攝影:陽光雪人)

若是全家一起出動的親子遊,最適合來到自助式餐廳用餐,從前菜、主食、海鮮、甜點、飲品、水果、冰品通通都有,還有各國特色美食,喜歡吃什麼就可以自由選擇,一次滿足全家胃口。

▲ 星匯餐廳(攝影:陽光雪人)


▲ 星匯餐廳各國美食吃到飽(攝影:陽光雪人)

米其林的評比標準除了美味之外,連室內裝潢、用餐環境、服務、餐桌擺設、食器、菜餚創意等都是在評分標準內,因此來到米其林餐廳,不妨多多觀察餐廳內各個細節,感受精心設計的杯盤藝術。


▲ 餐桌擺盤也是米其林評分項目之一(攝影:陽光雪人)


▲ 米其林二星御膳房主要提供法式美食(攝影:陽光雪人)

夫妻或情侶出遊可以考慮預定米其林法式料理,整套晚餐大約需要至少2-3小時,從欣賞擺盤到細細品嚐,喝杯美酒,同時享受兩人甜蜜時光,最後記得留點空間給精緻美味的法式甜點,為一頓美好的晚餐劃下最完美的句點。


▲ 朱古力香蕉千層配可可雪芭(攝影:陽光雪人)

【傳統小點】

《椰子雪糕》
每個地區的點心小吃,通常都會與當地文化生活有關。澳門大三巴牌坊附近的小巷邊就有相當傳統的冰品「椰子雪糕」,小小不起眼的店面很容易被忽略,但這卻是間百年傳統老店,特別的是門口掛著好幾個上面寫有囍字的椰子,原來澳門傳統結婚六禮其中有一樣就是椰子,因為諧音「爺」有祝福三代同堂的意思,相當有趣!

▲ 洪馨號椰子雪糕濃郁香甜,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攝影:陽光雪人)

《燉奶》
濃濃奶香加上滑順的口感,搭配煮的軟爛的紅豆泥,清爽的滋味讓人驚艷,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是炎炎夏日不可錯過的冰涼甜品。

▲ 清爽的燉奶是夏日聖品(攝影:陽光雪人)

《葡式蛋塔》
來到澳門不能不吃蛋塔呀!雖說台灣也曾風靡一陣葡式蛋塔熱,但有機會來到澳門,一定要親自嚐嚐正宗澳門蛋塔的滋味。買熱騰騰現出爐的蛋塔記得趁熱享用,若想當作伴手禮帶回台灣就要買冷藏的喔!

▲ 澳門必吃必買的葡式蛋塔(攝影:陽光雪人)

距離台灣飛航不超過2小時的澳門,是個有得吃、有得玩、有得買的地方。旅人們,最近生活緊繃嗎?是否感到工作疲累?不妨請個幾天假,說走就走,來去澳門吃美食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