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頭城鷹石尖 觀海景賞龜山島人氣夯點

自從雪隧通車之後,宜蘭成了台北的後花園,許多人請假規劃一日輕旅行直覺就想到要去宜蘭,原因除了交通時間短之外,東岸美麗開闊的海天景色也是居住在城市擁擠人們所嚮往的,而除了濱海公路美麗的海景之外,在宜蘭頭城有一處景點,可以居高臨下欣賞太平洋美景,還可以清楚看見龜山島喔!

▲ 魚眼廣角效果讓鷹石尖的視角更讓人驚艷(攝影:陽光雪人)

在晴朗的夏天開車奔馳在濱海公路上,湛藍的海景總是吸引著人們的目光,天氣好時海中的龜山島清晰可辨,不過平地的視角跟位在高處感受完全不同,平地只能看到龜山島的側面,看起來有種2D平面感。


▲ 平地視角的龜山島(攝影:陽光雪人)

鷹石尖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大溪路上的明山寺附近,從台2線濱海公路轉宜1鄉道,順著山路往上行駛約10-15分鐘即可抵達,路標並不明顯,第一次前往可能需要稍微仔細留意。鷹石尖其實不算是新的景點,早期多為登山客常走的路線之一,近期因為網路分享,美麗的景色又再度被遊客注意。

▲ 鷹石尖步道入口處的小指標(攝影:陽光雪人)

步道入口就是一段碎石緩上坡,整個鷹石尖步道還維持著碎石原始狀態,並沒有人工舖設好走的木棧道,想到此處探訪須衡量個人腳力,最好穿著輕便好走的鞋子,若遇雨天石頭濕滑道路泥濘,更要注意行走安全。

▲ 鷹石尖步道目前仍是原始碎石路(攝影:陽光雪人)

步道沿途樹蔭濃密,幾乎都不會曬到太陽。全程大多是向上的緩坡,路程大約15-20分鐘,夏日高溫之下,一趟走來也是汗流涔涔,算是一條簡單輕量級又可以揮汗排毒的健行山路。

▲ 步道樹蔭茂密,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斜坡(攝影:陽光雪人)

走過一段兩人錯身都嫌窄小的山路之後,會看到一片較平緩的樹林,微微可聽到人們的驚呼聲,就表示目的地快到了。

▲ 走過這一片平坦的樹林之後就抵達目的地(攝影:陽光雪人)

鷹石尖是個斷崖地形,周邊並沒有圍欄安全設施,來到此地一定要非常注意自身安全,走近崖邊要非常小心,避免重心不穩或是腳滑造成危險。若有年老者或帶小孩來此,請事先溝通好相關安全問題。

▲ 鷹石尖景點旁的安全告示提醒遊客們注意(攝影:陽光雪人)

在顧好安全問題的前提下,再來就是要好好的欣賞鷹石尖的美麗景觀!從這裡鳥瞰龜山島,似乎比平地上看還要立體許多,加上蜿蜒的海岸線、湛藍的海水,制高點的景觀真的相當迷人。

▲ 高聳粗糙的岩石與寬闊的海景形成一種對立眺望感(攝影:陽光雪人)

坐在崖邊岩石上遠眺龜山島,俯瞰山腳下的小村落,從海拔約300-400公尺高往下看,房子都像是火柴盒一般,運氣好還可以看到火車行經,就像玩具火車那般可愛。

▲ 站在這裡俯瞰可以模擬老鷹的視角(攝影:陽光雪人)

膽大的朋友可以更親近鷹石尖一些,在上頭拍一些帥氣的照片,體驗站在高處既刺激又微微腳軟的緊張感。若不敢站著拍照的朋友,可以壓低重心坐著或趴著,會比較安全也比較不害怕喔!

▲ 坐姿重心比較穩也比較安全(攝影:陽光雪人)

若曾關注過挪威聖壇岩的朋友,看到鷹石尖的造型是否感覺有點熟悉?有點像挪威著名自然景點「巨人之舌Trolltunga」是吧!挪威的巨人之舌下方是壯闊峽灣景觀,而台灣的鷹石尖看的是太平洋與龜山島,雖然石頭大小與高度不同,但景觀都是獨一無二的。

▲ 挪威巨人之舌(照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下次有機會來到宜蘭,若天氣不錯,不妨安排個幾個小時,來趟鷹石尖走走,親身感受一下走過碎石小徑揮汗之後的寬闊視野,如老鷹視角俯瞰大地的美麗,相信這會是一趟很不一樣的宜蘭輕旅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