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合掌村:只在冬季限定的白雪童話世界

喜歡日式傳統建築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岐阜縣白川鄉的合掌村。它名列日本三大茅葺部落之首,春夏秋冬四季皆有不同風貌,冬天白雪靄靄覆蓋時,像極了童話世界裡頭的薑餅屋,又有「冬日童話村」的美譽,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冬季旅遊景點,尤其每年最受矚目的點燈活動,吸引了全球攝影好手到此取景拍攝,讓安靜的小村頓時熱鬧起來。

▲ 觀景台瞭望合掌村,一棟棟可愛的小屋就像玩具模型

合掌村內民宿不多,每到點燈日旺季訂房相當不易,點燈日當天會湧入許多旅行團及攝影團,下午就會在各景點前架設腳架已取得好的拍攝角度,想拍攝到理想畫面的朋友必須要有雪地長期抗戰的準備。


如果只想親身體驗日本傳統鄉村的恬靜生活,可以選擇非點燈日在村內住個幾晚,遊客相對較少,可以好好享受泡湯、吃美食、逛小店、賞美景的樂趣。

▲ 在點燈日才能拍到清楚的合掌屋與水中倒影

合掌村範圍不大,從觀景台上可以一覽全村風貌,商店大都集中在同一條街上,許多店家會在門口堆雪人裝飾,路旁空地也會有一些雪雕造景,吸引許多遊客拍照。


合掌村是個以農作為主的村落,除了道路跟房屋之外,大都都是稻田景觀。到了冬季冰雪覆蓋了農田,在房舍前形成一片雪布,「雪地三小屋」也成了攝影愛好者的熱門拍點,旅人到此可不要太興奮地衝上這塊雪地玩耍,由於先注意看看四周有沒有前人設立的拍攝線,不要闖入拍攝者前方破壞了積雪的完整,再則也要小心積雪下方可能有深溝,不慎踏入很容易跌倒受傷。


在雪地裡待久了,身體容易感到冰冷,這時不妨找間咖啡廳坐下休息,喝杯咖啡暖暖身,村內有一家景觀咖啡廳相當有特色,坐在榻榻米上喝著熱騰騰的咖啡,看著窗外的銀白世界,讓旅行多了一分愜意。


美食是旅行中相當重要的一環,能讓旅途增添幸福滋味。岐阜縣久以飛驒牛肉聞名,在這住一晚,民宿晚餐大都會供應這一道在地料理,炙熱的陶盤放上現煎的飛驒牛肉,飄散濃濃的牛肉香氣,搭配在地農產美食,簡單中顯美味,令人唇齒留香。


白川鄉雖是遺世獨立的小小村落,在1995年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後聲名大噪,雖然每年遊客絡繹不絕,仍保留著濃厚的農村純樸感,喜歡日本傳統建築與文化的旅人們,來去合掌村住一晚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