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停看聽!看懂旅遊警示燈號,聰明安心出遊

期待已久的旅行,卻被突發事件打亂所有計畫?到底該不該繼續前往?若取消行程是否可以退票及退費?

近期國際上連續發生了一些重大事件,從先前的韓國MERS疫情、泰國爆炸案,到最近的巴黎恐怖攻擊、比利時的恐攻威脅,外交部為了提醒國人出國旅行或商務的安考量,會依據狀況公佈該地旅遊警示燈燈號,到底各種燈號代表什麼意思?是否亮燈就不適合前往?或者該怎麼評斷是否應該變更行程?如果要取消行程退費標準又是如何?本文將有詳細整理。

▲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近日提升防恐至最高警戒,昔日悠閒的廣場,如今巡邏嚴密。

旅遊警示燈號與退費標準有很大的關聯,但大都是規範旅行社的團體旅遊,若是自助購買機票、旅館或是機加酒自由行方案者,則必須依照航空公司或旅行社相關規定,在訂行程或是機票時,大都會有要求簽訂契約的步驟,這時一定要詳閱契約內容,常會有針對取消行程的罰則,尤其是廉價航空機票或是特別促銷的方案,若必須異動行程常需要付出較多的手續費,甚至完全不能更改喔!

《外交部旅遊警示燈號說明+團體旅遊退費標準》

灰色警示燈(輕微):提醒注意
部分地區治安不佳、搶劫、偷竊、罷工事件多、水、電、交通或通訊不便、環境衛生及健康條件不良、潛在恐怖份子威脅區域等,可能些微影響人身健康及安全者,最好多注意身邊安全,做好正常安全預防措施即可。

【旅行社退費標準】出發前31天可要求退團費(可退團費90%)、21~30天(可退團費80%)、2~30天(可退團費70%)、出發前一天(可退團費50%)、出發當天(無法退費)。

黃色警示燈(低):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並考量是否前往
遇到政局不穩、治安不佳、搶劫、偷竊、罷工事件頻傳、突發性之缺糧、乾旱、缺水、缺電、交通或通訊不便、環境衛生及健康條件惡化、恐怖份子輕度威脅區域等國家、城市或地區,可能影響人身健康及安全者,請考量是否需高度警覺,且特別注意旅遊安全,是否有前往的必要。

【旅行社退費標準】出發前31天可要求退團費(可退團費90%)、21~30天(可退團費80%)、2~30天(可退團費70%)、出發前一天(可退團費50%)、出發當天(無法退費)。

橙色警示燈(中):避免非必要的旅行
當旅行目的地發生政變、當局情勢極度不穩、暴力武裝區域持續擴大者、搶劫、偷竊或槍殺事件持續增加者、難(饑)民人數持續增加者、示威遊行頻繁、可靠資訊顯示恐怖份子指定行動區域、環境衛生及健康條件嚴重惡化有爆發區域性嚴重傳染性疾病之虞、突發重大天災事件等,這些因素因足以影響人身安全與旅遊便利者,避免若非必要,最好勿前往旅行。

【旅行社退費標準】扣除必要費用後,最多可退到95%。

紅色警示燈(高):不宜前往
嚴重暴動、進入戰爭或內戰狀態、已爆發戰爭內戰者、旅遊國已宣布採行國土安全措施及其他各國已進行撤僑行動者、核子事故、工業事故、環境衛生及健康條件嚴重惡化且有爆發大規模嚴重傳染性疾病之虞、恐怖份子活動區域或有恐怖份子嚴重威脅事件等,這類嚴重影響人身安全與旅遊便利者,則不宜前往。

【旅行社退費標準】扣除必要費用後,須退剩餘團費。

▲ 比利時11/22開始亮黃色燈號,而另一個觀光重鎮布魯日就幾乎感受不到恐攻影響。

當計畫好的旅行因突發事件影響而必須考量是否前往時,可直接參考外交部網站上針對各國警示詳細的說明,有些只是局部地區或是某一城市較不適合前往,有些則是要注意當地的治安問題。事先弄清楚旅遊地區的狀態,衡量自己所能承擔的風險,再決定是否出發。若要到維安升級的地區,出入境安檢會更嚴格,最好提早到機場辦理登機手續,以免耽誤到行程喔!

留言

  1. This process of punching, identified as|also called|also referred to as} piercing, uses a punch and a die to create more exact holes in the sheet metallic. This is achieved by placing the sheet metallic between the die and the punch, the place the punch might be pressured by way of the sheet metallic to succeed in the die. After punching, the punched circular pieces of fabric would possibly be} Direct CNC eliminated can be used as new workpieces or they become scrap. An English wheel is used by a craftsperson to type compound curves from a flat sheet of metallic of aluminium or steel. The supplies utilized in sheet metallic fabrication have a protracted lifespan, that includes a high degree of durability and strength.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