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精選十大百年溫泉景點,天涼秋意泡湯趣!

台灣百年溫泉你知道有哪些嗎?趁著天涼好個秋,來趟養生舒壓小旅行,全家一起暖暖身也暖暖心....

說到溫泉,相信大多數人都有過泡湯經驗,但可能不知道台灣的溫泉文化是源自於何時?最早曾記載台灣溫泉的文獻是在於清康熙年間,但當時發現者誤以為溫泉水有毒,不敢貿然接近,因此整個華南文化中並沒有浸泡溫泉的紀錄。直到日據時期,熱愛泡湯的日本人來到台灣,發現台灣豐富的溫泉資源,才積極開發為當地警察的療養所。

▲ 日據時期的關子嶺溫泉。

近年來因觀光風氣日盛,各地區積極舉辦溫泉文化季,以吸引更多旅客造訪。許多在日據時代已建立的溫泉鎮也紛紛改造,除了參考日本溫泉會館的養生、美容的概念,也加上歐美水療的設備,打造出兼具養生健康及休閒娛樂的台灣泡湯文化。若再搭配周邊景點一起玩,輕輕鬆鬆讓全家大小享有愉快假期。

▲ 不泡湯也可以來體驗邊蒸臉邊煮蛋的樂趣。

除了泡湯之外,很多溫泉區也發展許多周邊有趣設施,例如:來到宜蘭礁溪泡湯可以去給溫泉魚親親腳,到太平山鳩之澤溫泉可以來煮煮溫泉蛋及玉米,讓行程增加豐富度。

▲ 宜蘭太平山鳩之澤溫泉可以體驗煮玉米及雞蛋。

心動了嗎?快來看看全台各地有哪些百年溫泉及推薦景點吧!

《北部》-- 陽明山、北投、烏來溫泉

陽明山及北投皆屬硫磺泉,泉水具有硫磺味,不宜飲用, 因為水質偏酸,建議盡量選擇開放的空間泡湯,浸泡時間一次不要超過20分鐘,以免灼傷呼吸道。陽明山周邊景點有擎天岡、竹子湖、文化大學後山夜景、士林夜市;北投則有溫泉博物館、北投圖書館、北投市場、地熱谷...等。而新店烏來溫泉則是屬於中性碳酸氫鈉泉,水質清澈透明,可以飲用,附近景點有烏來山地民俗博物館、烏來老街、內洞森林遊樂區...等等。

▲ 陽明山竹子湖步道。

《中部》-- 谷關、泰安溫泉

谷關溫泉位於台中市和平區的參山國家風景區內,鄰近有谷關吊橋、溫泉公園,公園裡頭也有溫泉魚會咬腳皮!想多親近大自然的朋友可以前往八仙山森林遊樂區,谷關溫泉屬於中性碳酸氫鈉泉,水質清澈可飲用,不過內含硫化物,多少會有一點硫磺味。泰安溫泉則是屬於弱鹼性碳酸溫泉,浸泡之後會覺得皮膚滑潤,因此有「美人湯」之稱,附近有水雲吊橋可以散散步,還有洗水坑豆腐街的豆腐創意料理可以品嚐。

《南部》-- 關子嶺溫泉、四重溪溫泉

位於台南白河的「關子嶺溫泉」是世界三大泥漿泉之一,也是全台唯一的泥漿泉,水質屬鹼性,內含稀有礦物質鐳,日據時代就已經開發的關子嶺溫泉,與北投、陽明山、四重溪並列為台灣四大溫泉。周邊景點有著名的水火同源、紅葉公園、嶺頂公園、好漢坡、老街...等。而南部另一個著名百年溫泉就是屏東車城的「四重溪溫泉」,與關子嶺不同的是,四重溪的泉水清澈無味,是屬於鹼性碳酸泉。附近有石門古戰場、哭泣湖、水上草原、牡丹社等景點。

▲ 台東知本白玉瀑布。(圖片來源 台東觀光局)

《東部》-- 礁溪溫泉、花蓮瑞穗、台東知本溫泉

在北邊有宜蘭「礁溪溫泉」,依序往南有「花蓮瑞穗」、「台東知本溫泉」。自從雪隧開通之後,縮短交通時程,每逢假日「礁溪溫泉」湧入許多遊客泡湯玩耍,相當熱鬧。附近景點有猴洞坑瀑布、湯戀物產館,還有許多紀念品店方便採買送人。

花蓮「瑞穗溫泉」於1919年就開發,是氯化物碳酸泉,泉水偏黃混濁,有鐵鏽味。來到瑞穗,安排至瑞穗牧場體驗親自餵食乳牛的樂趣,到北回歸線地標公園走走,到市區品嚐鮮奶小火鍋,都是不錯選擇。位於台東的「知本溫泉」也是日據時期就已被開發,屬於無色無味的中性碳酸泉,附近的景點有白玉瀑布及周邊步道,欣賞瀑布美景之外,更能充分享受芬多精的洗禮。



泡湯之前,有些注意事項必須要知道,才能紓壓放鬆,享受溫泉的洗禮。例如:不可空腹、喝酒、熬夜之後泡湯,浸泡時間也不要過久,建議不超過20分鐘,浸泡高度也不要超過心臟,以免超過身體負荷,若是過程中有任何不適,趕快離開水池,不要勉強硬撐,注意安全是最重要的,也才能享受平安愉快的秋日小旅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