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合掌村點燈情報】冬季絕美拍攝景點

有「冬日童話村」美譽的合掌村,是近年來很夯的攝影景點,皚皚白雪覆蓋在木造小屋上,從觀景台遠望就像群聚的薑餅屋,夢幻般的景色令人難忘。岐阜縣白川鄉的合掌村名列日本三大合掌村之一,每年最受矚目就是冬季點燈的活動,在短短一個月內,吸引世界各地攝影好手,相繼來到這個小村落拍攝。

▲ 從觀景台可以看到合掌村全景,也是點燈拍攝的一級戰區。

原本遺世獨立的小小村落,1995年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後聲名大噪,成為國內外攝影團冬季朝聖的熱門景點。一團團旅客進到這個小山城,也讓這個平日樸實恬靜的傳統農村熱鬧滾滾。

▲ 三小屋區也是攝影熱門點之一。


「合掌造」是一種日本特殊傳統木造民宅,全屋建築過程完全不使用釘子,結構仍相當堅固。屋頂以茅草覆蓋成人字型是其特色,形似雙手合十,於是被稱為「合掌」。而茅草屋頂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須翻新,更換需全村人通力合作才可完成,因此每當村子裡哪一家需翻修屋頂,全村會一起動員幫忙,守望相助的人情味相當濃厚。


2016年官方點燈情報已經公布,從1/16-2/14期間僅有七天晚上點燈,想親臨拍攝雪中薑餅屋的攝友們,要提早規劃及準備,因村內民宿數量不多,想在村內住一晚必須及早訂房,點燈日當天會湧入許多旅行團及攝影團,下午就會在各景點前架設腳架已取得好的拍攝角度,想拍攝到理想畫面的朋友必須要有雪地長期抗戰的準備。

▲ 點燈時除了合掌造會把屋內燈全開,在屋外也會架設燈具朝屋頂打燈。

《2016合掌村點燈情報》
第1回 1月16日(六)
第2回 1月23日(六)
第3回 1月24日(日)
第4回 1月30日(六)
第5回 1月31日(日)
第6回 2月 7日(日)
第7回 2月14日(日)
照明場所:和田家附近、明善寺附近、西側附近、かん町附近、下ゴソ附近
照明時間:17:30 - 19:30


《貼心提醒》

1) 雪地結冰腳底濕滑,請準備雪靴或是防滑套,以免跌倒受傷。

2) 合掌村的田間小路兩邊皆有水道(無加蓋),被雪覆蓋後常看不到水溝,因此走路請不要太靠近邊緣,以免跌入溝中。

3) 熱門景點在點燈日下午陸續會有攝影者以腳架佔位,想拍到好畫面就必須提早勘景及佔位。

4) 長時間在雪地拍攝需準備禦寒衣物及熱飲,可攜帶暖暖包、電子暖爐保暖。


《本文照片資訊》
相機:NIKON D7000
鏡頭:Tokina AT-X 116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