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看世界】芬蘭赫爾辛基岩石教堂


來到北歐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絕對不能錯過這個美麗知名的岩石教堂Temppeliaukio church(芬蘭語:Temppeliaukion kirkko)。位於登貝里奧基歐廣場的岩石教堂又稱磐石教堂,顧名思義,它真的是建立於一塊花崗岩磐上,是由兄弟建築師Timo及Tuomo Suomalainen設計,於1969年2月建造完成。

▲ 大門入口

不起眼的外觀及入口,顛覆之前對於教堂雄偉外觀的印象。沒有鐘頭塔樓,也沒有華麗的雕刻,只有一堆石頭。


▲ 長得很像飛碟的屋頂

走進教堂內部,目光被頭頂這個大圓銅盤吸引,據說這是用寬2公分、長約2公里的銅線捲成的,相當壯觀。

▲ 祭壇

最前方的祭壇並沒有特別華麗的裝飾,以岩石背景,加上玻璃帷幕的自然光,自然平易近人的風格令人印象深刻。

▲ 岩石牆壁上的管風琴

一進到教堂內部伴隨著莊嚴悠揚的管風琴演奏聲,陽光透過玻璃帷幕灑下,形成美麗的光影。

▲ 巧遇一團年輕女孩在教堂裡頭以A capella方式練唱

《A capella小常識》
無伴奏合唱(義大利語:a cappella;中文音譯:阿卡貝拉)是一種無伴奏的音樂形式,僅由人聲來哼唱出旋律與節奏,有別於文藝復興時期的交響樂以及巴洛克時期的協奏風格,層次感極強,常見的音樂風格為15和16世紀的教堂音樂,亦有無伴奏樂團利用這種形式來重新編排流行音樂。在外國比較著名的無伴奏團體有國王合唱團、史溫格歌手、Take 6、真實之聲、Pentatonix、VoicePlay、New York Voices、The Manhattan Transfer以及日本的The Gospellers。這種音樂風格的小組近年也流行於香港,台灣和日本。例如台灣2013年金曲獎的最佳演唱組合獎得主歐開合唱團就是無伴奏合唱的合唱團。
值得注意的是"無伴奏合唱"並非真的無伴奏,它只是"無樂器"或"無背景音樂"而已,在主音以外的聲部,如低音、和音、人聲敲擊等,就是伴奏,只不過它們都是由人聲唱出罷了。
(以上說明取自維基百科)


由於教堂主體由岩石構成,內部音場效果極佳,常常舉辦許多著名音樂會。小編在參觀時偶遇一團女孩詩班進來練歌,她們並沒有使用任何音響麥克風設備,天籟般的歌聲直透整個教堂各角落,連在二樓都聽得清清楚楚,以下影片就是在現場以一般手機錄製而成的。



▲ 2F視角

▲ 2F座位區

▲ 以魚眼拍攝1F全景

▲ 耀眼光芒

《本文照片資訊》
相機:NIKON D7000、NIKON D610
鏡頭:Tokina AT-X 116、Nikon AF DX 10.5mm f/2.8G(魚眼)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