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看世界:奧斯陸歌劇院】雪人愛玩攝

Oslo Opera House奧斯陸歌劇院,挪威國家級劇院,以冰山為創作構想,矗立於峽灣上,現代感十足的外型卻一點都不冷漠,人們可恣意走上屋頂欣賞狹灣落日美景,是世界第一座可以在屋頂上漫步的歌劇院!


▲ 奧斯陸峽灣邊的美麗地標

昂貴造價,親民設施

歷時5年,由挪威著名建築事務所Snøhetta設計建造,於2008年4月啟用,是挪威國內最大的文化建築。歌劇院造價40億克朗(合7.67億美元,5.05億歐元),不僅只是做為藝術殿堂,還改善了原本老舊凌亂的市區東邊Bjørvika港灣,重整鄰近地段,將混亂的交通道路引導至底下的隧道,讓歌劇院成功結合了峽灣、城市、山景,成為奧斯陸的美麗新地標。參觀者可以從外面連接屋頂的巨大坡道上到32米高的屋頂上,最讓人驚奇的是,這裡百無禁忌,人們可以野餐或從坡道上滑下,甚至可以跳入奧斯陸海灣的海水中,在建築與海的邊界看不到欄杆圍籬,就是這樣與自然連接,這也是台灣的建築中較少看到的。


▲ 側面看更明顯,斜坡直接進海


▲ 歌劇院以冰山為設計概念,還有一座小冰山裝置藝術在旁邊。


▲ 邊緣真的沒有欄杆喔!


▲ 用魚眼玩一下影子與劇院合照


▲ 魚眼的變形效果拍建築物挺有趣的


▲ 歌劇院大廳


▲  魚眼效果讓大廳變大了(跟上一張同一角度)


▲ 用菱形拼貼的白色牆面


▲ 這張一直感覺有烤杏鮑菇的fu 


▲ 縮個光圈,讓星芒出現,會讓整張照片出現亮點


▲ 拍攝當天晚上有音樂劇演出,附設的餐廳人潮滿滿。


▲ 進音樂廳的走廊(沒有購票進場看表演者只能到這兒)


▲ 表演廳外由橡木條包圍,能調節濕度,創造良好的音響效果,排列成波浪造型,柔和了剛硬的玻璃帷幕及鋼骨的線條。 


▲ 再回到門口拍一張正常版沒有變形的門面


▲ 接下來準備要到屋頂上逛逛


▲ 管理總監Bjoern Simensen說:「你可以在屋頂上行走,踩在藝術之上。」 

歌劇院的白色屋頂是以3萬6千塊義大利大理石及花崗岩舖成的斜坡構成,就像峽灣中的冰山,或像一塊巨大的海上浮冰。


▲ 斜坡旁的玻璃帷幕在傍晚的光線下有如鏡面的反射


▲ 陽光打在玻璃帷幕上,晶瑩剔透,有符合冰山的概念


▲ 斜坡上可以一覽峽灣風光


▲ 鏡面反射又可以玩一些有趣的構圖


▲ 屋頂可以環繞走一圈

人們可以在這裏輕鬆自在,或坐或躺,曬太陽看書,甚至野餐,也可漫步走上歌劇院頂端,俯瞰整座城市和峽灣。


奧斯陸歌劇院營運第一年就吸引130萬參觀人次,並贏得許多國際獎項和榮譽。包括2008年被評為世界年度最佳建築─文化類 (culture award at the 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in Barcelona)。2009年獲得歐盟當代建築 密斯·凡·德·羅獎(Mies van der Rohe award)。2010年國際建築獎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e Awards for the Best New Global Design)。 有機會來到奧斯陸,非常推薦來參觀一下這座美麗的建築。

《本文照片資訊》
相機:NIKON D7000、NIKON D610
鏡頭:Nikon AF-S DX 17-55mm f/2.8G、Nikon AF DX 10.5mm f/2.8G(魚眼)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