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區練拍生態好去處:台北植物園】

進入初夏,天氣漸漸熱了起來,住在台北這個繁雜的城市,能夠接觸的大自然不多,尤其夏日的艷陽,讓人實在不想出門。但美麗的光線、欣欣向榮的生態又在此刻蓬勃發展,不出去外拍似乎對不起內心蠢蠢欲動的愛攝魂,小編這就來推薦一個在台北市中心可以練拍生態的好去處「台北植物園」,不用門票、不用爬坡、不算大的範圍卻可以有多樣性的生態在其中,可以拍花、拍鳥、拍貓、拍植物,還有濃密的樹蔭可以遮陽。不多說,帶著相機一起拍照去~


《器材建議》
生態攝影若想拍到質感較佳的作品,建議用單眼+好鏡頭+腳架組合來拍攝,至於鏡頭的選擇則視想拍的主角而定,拍鳥適合大砲望遠鏡頭,拍植物、昆蟲適合微距鏡,腳架則是用來在樹蔭底下光線不足時輔助穩定用。當然,以上都只是通論,手上有什麼鏡頭就拍什麼作品,這也是一種攝影玩法。(本文圖片皆用Nikon D610+小黑六70-200mm/f2.8拍攝)


《拍攝要點及注意事項》

1. 拍攝時請不要干擾生態自然,尤其鳥類育雛時不要接近,遠遠拍攝可以,但切忌過度注目,以至於母鳥棄巢離去。


2. 請勿攜帶水果、食物、貓糧、罐頭...等等外食去餵動物,不僅破壞生態,還有可能受傷(小編曾看到松鼠為了吃遊客手中的水果而抓傷遊客的手)。植物園的貓咪已經有志工固定餵食照顧,請別再餵他們。


3. 不主動與街貓玩耍。街貓不比家貓環境安全舒適,因此他們須保存體力以應付危急時刻逃命或保護自己,所以不要拿逗貓棒或任何東西去逗他們,讓他們可以好好休息儲備體力,當然,若是他們主動靠近跟你玩,那代表你的運氣實在太好啦!


4. 夏日炎炎,請備足開水,以免中暑。


5. 攜帶防蚊蟲之衣帽及雨具,生態攝影算是比較緩慢的步調,常常為了等待一個好畫面必須靜止在一處,防蚊防蟲的設施要做好,免得回家還帶著一堆小紅疱就不好了。


6. 若想拍鳥,建議上午來較有機會,通常清晨與傍晚鳥況較好,夏日清晨氣溫較舒適,遊客也較少。 



▲ 進入求偶季得小白鷺,飾羽長出,隨風飄逸,風度翩翩。



▲ 這是一隻害羞的夜鷺,一直不轉過頭面對鏡頭。



▲ 植物園春夏頗受歡迎之五色鳥築巢育雛的題材,運氣好還可以拍到幼鳥從樹洞中探頭的畫面。



▲ 在濃密樹蔭下注意四周動靜,你可能會發覺有害羞的白腹鶇在其中。



▲ 枝頭上的白頭翁算是很容易發現練拍的鳥兒。



▲ 松鼠常常會突然在你旁邊出現,但動作超級快,要抓拍要靠反應。



▲ 植物園有一群貓兒固定有志工貓媽媽來餵食,所以相對較親人,但請不要太干擾他們,更不要餵食。

帶著長鏡頭拍攝有個好處,就是可以遠遠的抓拍,不用怕太接近動物嚇跑牠們,也可以較容易拍到他們自在的表情。當然,缺點就是....需要較好的體力跟臂力囉!



▲ 這隻警戒心就比較高一點,所以只能遠遠拍攝。



▲ 靜態的植物相對比較好拍攝,若有微距鏡則更能拍到不一樣的畫面。
小編用望遠鏡頭就拍構圖、光影,也是另一種玩法。



▲ 光影也是攝影創作很好的題材。



▲ 結實累累的梅子樹:攝影有趣之處,就是為了尋找拍攝題材,對環境有更細微的觀察,有時就會發現小驚喜。



▲ 靜靜等待,多點耐心,你會拍到跟別人不一樣的畫面。



▲ 美麗的蓮花及倒影


《台北植物園交通地圖資訊》以下資訊取自台北植物園官網

開放時間:自上午五時三十分起至下午十時止。 


搭乘公車:
◎直接到達植物園站,有市公車1,204,242,630,907,624,藍28,和平幹線號。
◎到達中正二分局站,再步行中前往,有市公車0東,3,243,262,304,706號。
◎由博愛路進入,可搭乘38,660,252,304,503號公車。 


捷運:
◎捷運小南門站 / 捷運出口3
◎捷運小南門站 / 捷運出口4



▲ 植物園鄰近交通公車站牌及捷運站出口路線說明,內容為公車站牌位置和可搭乘公車路線資料。(圖片取自台北植物園官網)


公車路線:
1)和平西路   242、624、907、和平幹線、藍28
2)三元街口   204、630
3)植物園    1、242、624正、624副、和平
4)建國中學   0西
5)國語實小   1、204、204(區間)、630
6)建國中學   0西、1、204、630
7)捷運小南門站 捷運出口3
8)捷運小南門站 捷運出口4

留言

熱門文章